MC 張天賦︰《反對無效》《How Many Times》《記憶棉》

第一次聽 MC 的歌是在年頭的頒獎典禮,那首歌是《反對無效》。

此歌初吸引我的地方是其富節奏感的旋律;及後再聽,我覺得 MC 平衡得到歌的強烈節拍和優美旋律——他的演繹感染了我。至於歌詞,我沒有什麼特別意見。

後來,我無意中找到此歌的英文版 How Many Times;有 MC 的獨唱版,以及 MC 與馮允謙的合唱版。

配樂而言,MC 的 How Many Times 與《反對無效》一樣,很重節奏感;而合唱版則偏向抒情,伴奏柔和、安靜一點。

比較之下,我更清楚為何我喜歡 MC;那是因為他的聲線深厚。誠然,馮允謙唱英文歌比 MC 唱得更有味道;可惜,馮允謙較清脆的聲線不是我杯茶。另外,如果同時看他們唱歌的表情,看 MC 會比較賞心悅目,因為馮允謙似乎太肉緊了。話雖如此,馮允謙其實唱得很好!

這個合唱版本亦比獨唱版加添了一點變化,很是好聽。

比較三首歌,我會咁排︰《反對無效》>《How Many Times》 獨唱版 >《How Many Times》合唱版
你呢?

MC 另一首出名的歌是《記憶棉》。

天花塌下 還在祝福他跟你數羊 《記憶棉》

第一次聽時,我並不太喜歡這歌。一方面,它的旋律比其他廣東流行曲複雜,旋律上上落落,跳來跳去;另一方面,其結構狀甚不那麼典型,使我聽到有點迷失。

可是,多聽幾次後,我發覺其實它的結構與其他廣東流行曲仍大致相同(即A—副歌—B—副歌—副歌);只是不少部分都比其他流行曲長一點,故令我初時感到有些迷惘。

之後我更是越來越喜歡《記憶棉》,因為 MC 演繹得出色。對於旋律的上落,MC 唱某些跳躍時是乾脆的,兩顆音之間(例如枕頭、纖維、竟然)沒有拖拉;有些則唱得令我有種餘韻的味道(我不肯定該稱它為滑音還是其他),例如「明天見尷尬都不要」的「不」、「從來都非一對」的「一」。

不少網友甚愛中學生妹妹的翻唱版本;我也覺得她唱得十分好聽。要知道,此曲的難度不容小覷;而妹妹駕馭得到彈跳的旋律和不同的高音,加上聲線清脆,很有實力呢!

不過,我還是比較喜歡 MC的版本(笑)。


說罷 MC,也想談幾句自己。

本來,在宣布了 Medium 大結局後,我是想留些時間來寫私人周記;可惜事與願違,每每提筆,腦袋總像是堵著的。難得突然靈感到,想寫一寫我近來常聽的流行曲,然後便想起方格子。

暫時我主要是想有個地方讓我練筆而已。假如方格子能使我繼續寫下去,那這裡便是個合適的地方了。

歡迎你按個心心或留個言給我;其實,我不喜歡讀者連網名都不留一個給我的。

謝謝!

Image

By:
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