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物

數年前,我嘗試整理過自己的遺物。

環顧家中,我的物品不算多,亦非價值連城;主要有衣物、鞋和書,再夾雜一堆文件、文具飾物,更多只是零碎的雜物。

我曾經想過預留意願(例如把書本捐贈出去),讓家人跟著去處理;但後來卻覺得還是讓他們去決定可能比較好,因為短期內,他們或許需要我的遺物去留著我的氣息,協助他們過渡和適應沒有我的日子。

因此,最後我並沒有把任何東西拿出來單獨放置,讓它們繼續留在原位便好了。

不過,我當時放不下的身外物也有一件——一本書。因為那本書是我向朋友借來的,所以一直想著要歸還。可是礙於各種原因,整理遺物時我仍未有機會和朋友見面,故唯有在書中貼了一張便利貼,寫下朋友的聯絡方法,以備自己意外離去後,家人仍可替我歸還。

幸運地,我後來有機會親手把書物歸原主,亦順道和朋友閒聊幾句。有借有還,了卻心事。

最近又想起自己的遺物。這數年來,我的身外物多了一些文章;而我亦仔細想過該把它們留給誰。似乎,這些文章便是我此刻唯一的遺物。

死亡從來都離我們不遠,意外便是意料之外,有機會整理自己的遺物其實是很奢侈的事,不是嗎?

By:

Posted in:
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