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故事、聽音樂

近三個月沒有更新網誌,除了因為生活忙碌外,亦因為懶惰。不過我的近況安好,每天、每周和每月的生活總不免重複,亦總有些煩惱事,但行得食得瞓得已經是福氣。

看故事

近來,劇場慢慢恢復表演,我亦多了去看話劇。雖然每次在劇場都要走陡峭的樓梯,但現場看演員的演繹始終比看電視、看電影好看,感受來得深刻很多,所以辛苦一點還是值得的。

以前,我多是趁午膳時間到香港大會堂拿些話劇單張來查看劇目;現在,上班的地點離香港大會堂不近,故我主要依靠網上宣傳,以得知不同新劇目的表演時間。此轉變為我帶來意外收穫︰我接觸到更多小型劇團的製作,多去了一些小型的劇場,使我欣賞話劇的體驗更豐富。

多看數場小型製作後,我認為一齣話劇的靈魂在於劇本,亦即是到底故事是否吸引。許些小型劇團的話劇雖然意念新穎,演員賣力演出,舞台效果以至表達手法皆令我耳目一新;但共同的致命傷皆是其劇本︰故事實在寫得不好,虎頭蛇尾,或是情節轉折突兀,且欠缺說服力。原來,話劇要好看,首要條件仍是要還原基本步——故事吸引;其他部分即使再出色,要救回一份寫得不好的劇本還是很困難。

小說亦然——小說是否引人入勝,首要看故事是否吸引。

昨天打風窩在家中,心血來潮,重讀楊祈睿 K. Yeung 的《逐夢者》。首次閱讀此書已是五年多前的事。那時很喜歡此書,著眼點是主角二人(以及作者本人)怎樣為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努力,因為那亦是當時我對自己的人生問題想找到的答案。

五年後,經歷多了再讀。故事的大概仍記得七成,而我這次的焦點在於現實和責任。男女主角之間有愛,但最終沒能一起生活,或可歸究於一堆責任和現實問題;而最諷刺的是男主角所做的一切(奉子成婚和外遇),正是步其父後塵。不過,所謂的現實問題,到頭來有些還是主人翁有份促成的,這亦解釋得到為何他需要負起某些責任。男女主角的故事雖可惜,但另一方面,男主角的太太處景又何嘗不可憐呢?

五年後我仍覺得這個故事好看,能吸引到我一頁一頁地追看下去。我特別喜愛看作者描寫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,總能使我仿如身歷其境,在旁察看二人,與他們一同緊張,一同微笑——而這亦是我喜愛作者的另一部小說《日照在陰影外》的相同原因。

(P.S. 讀畢全書,我有個小問題不解︰在第二部,女主角生病住院後,男主角前往探望。女主角看到男主角,第一句是問︰「你不是在德國的嗎?」到底她是如何知道此前男主角去過德國的呢?)

聽音樂

我一直都不滿意 Spotify 的隨機播放功能,因為那是假隨機!它的隨機總有特定次序,A 歌後必然是 B 歌,更甚的是即使我的歌單儲存了數百首歌,它仍總是「隨機」播某幾十首歌,實在使人氣憤。最近,Spotify 更要加價,實在加深我對其的不滿。

另一邊廂,Apple Music 疑似發動追擊,送六個月免費試用給我。既然我對 Spotify 一直有點不滿,故我便啟用了 Apple Music 的試用,順道親身比較一下兩者的分別。

雖然網上大部分評論說兩者音質差不多,但我一聽,便聽得出 Apple Music 的音質明顯比 Spotify 優勝(耳機我用 Airpods Pro)︰人聲更立體,背景音樂更細緻,令我非常滿意。

另外,有些歌曲在 Apple Music 內可直接看 MV,認真係撈埋 Youtube 嗰瓣。有些歌的歌手人聲則可滅掉,讓用家可在家唱 K。

至於缺點,主要是 Apple Music 在 iPhone 上只能 like 歌曲,卻不能顯示出我 like 過的歌曲列表,實在反智,令我無奈萬分 =,=

可是,既然 Apple Music 的音質的確優勝,又送了六個月試用給我,考慮到加價後的 Spotify 比 Apple Music 稍貴一點,我想我還是會先用上六個月,再決定之後到底訂閱哪一個平台吧。

至於為什麼不訂 KKBOX,主要原因是我覺得它的 app 有點複雜和字體細小,笑。

Photo by James Zwadlo on Unsplash

By:
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